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院务动态
我院2015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者:hxsw发布时间:2015-09-01浏览次数:33

(学生通讯员 甘春连 陈百顺)为响应中宣部、共青团中央要求,继续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的号召。79日至11日,围绕 “暑期防水,食品安全,关爱留守儿童”这个主题,我院暑期“三下乡”实践队在樟树市经楼镇小南村开展了为期三天的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团队由院团总支书记南建忠老师带领。

 

79日清晨,实践队从学校出发。中午抵达目的地,村民热情招待。当日中午,实践队扛起下乡活动的旗帜,冒着毛毛细雨,踏上乡间泥泞小路,搬着香皂,蚊香等日用品,文具盒,铅笔,卷笔刀等学习用品,以及“暑期防溺水,食品安全”的资料,挨家挨户发送这些募集到的物品,并积极与他们沟通,为他们宣传和解释资料内容。村民们细心听学生们讲解,并纷纷反映暑假家里孩子没时间管,确实忽略了孩子下河洗澡的的安全问题。表示以后会加强关注和教育。下午,南建忠老师安排实践队学生给孩子们一对一辅导暑假作业,教他们有效的学习方法,与他们分享学习心得,帮助孩子们解决学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傍晚时分顺利的完成了第一天的任务。


 

 

 

10日上午八点半,实践队在南氏祠堂召集村里的二十多名孩子,在他们自我介绍后,开始了猜谜语,老鹰捉小鸡,123木头人等精彩有趣的小游戏。并在游戏中给小朋友送上文具盒,卷笔刀,橡皮等精美礼品。最后大家围成一个圈,鼓励孩子们表演才艺节目,通过实践队员和村里大人们耐心的鼓励和引导,孩子们最终纷纷上台,展现自己最活力天真的一面,赢得丰厚奖品以及大家的掌声。这片充满童真的天空下,所有人都开心的笑着。下午,南建忠老师带领实践队员们参观了乡、镇里各所中小学,了解孩子们学习的环境。

 

11日,阳光明媚,实践队开始实地体验生活,下田割稻禾,晒稻谷,以及替果农采摘葡萄。学习农活的整个过程中,学生们在村民们耐心的教导下,慢慢上手,最终顺利完成最后一天的工作。当日下午,踏上归途。结束了短暂的却意义深刻的三天。

记者采访就此次活动对象留守儿童的问题采访到了南建忠老师。他表示,农村孩子一直以来都是教育的弱势群体,即使在社会发达的今天,还有很多留守儿童需要得到关怀,这些孩子应该是我们,特别是未来教育者们应该多多关注的。所以“三下乡”不仅仅是“文化,科技,卫生”的下乡,更是一次爱的下乡!

此次下乡活动,通过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大学生深入社会,到环境艰苦的地方去,培养大学生吃苦耐劳的精神,了解国情,增强了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农村小学生提供丰富的文体活动,加强了其对自身全面发展的重视,激发他们探索世界的好奇心;此外“三下乡”活动架起了党和政府和农民之间的又一座桥梁,通过青年学生的下乡服务,体现出党和政府对农民群众的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