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院务动态
“化学分子式里有乾坤”——我们是拥有硕士点的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7-09浏览次数:35

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是一个多学科渗透,具有理工融合特点的学院。设有化学(师范类)、应用化学、药学、制药工程、生物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共6个本科专业。已面向全国29个省市招生,在校学生1300余人。2011年经国务院学位办批准,获得药学专业硕士点,现有在校研究生58名,首届研究生中有3名考取了博士研究生。

首席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指导研究生实验
 

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拥有一支较高学术水平的学科带头人和科研教学骨干力量,现有专任教师79人,其中教授11人,副教授31人,硕导17人,博士31人,硕士24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1人,省学科带头人4人,省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3人,省模范教师1人,省中青年骨干教师3人,市优秀青年后备人才3人。学院十分重视学科和教学科研平台建设,现有院士工作站1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个,国家级特色专业1个,省级重点学科1个,省级教学团队2个;省重点实验室1个,省高校重点实验室1个,省高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省研究生教育创新基地1个。学术研究机构包括生物工程研究所、配位催化研究所、应用化学研究所。

 

分析测试中心
         学院实验室建设起点高、设备精良、技术先进。实验室面积6000余平方米,其中重点实验室面积达2140平方米,内设专业实验室、基础化学实验室、分析测试中心等,现拥有核磁共振波谱仪、有机元素分析仪、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发射光谱仪、傅立叶变换红外光谱仪、液相色谱仪、气相色谱仪、制备液相色谱仪、高效液相色谱-质谱联用仪、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 BECKMAN核酸/蛋白分析系统、倒置荧光生物显微镜装置和图像分析系统、PCR全自动扩增仪等高档精密仪器设备,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科研教学平台,能满足科研教学的需要。
         全院共承担国家“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省部级重点科研课题80余项, 其中10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国家中央财政林业科技成果推广项目,申报国家发明专利14项。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750多篇,其中SCI收录77篇。
科研成果
         学院以教学科研为中心,强化教学管理,深化教学改革,优化人才培养过程,大力加强实践教学,建立了50多个教学科研基地,实行产学研相结合。注重提高大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推进素质教育,切实提高教学质量,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主动适应社会需求,大学毕业生就业率连续三年超过90%,历年应届本科毕业生考研录取率达20%以上,深受社会各界的好评。
专业设置 
         化学(师范类)(本科)

专业简介:化学是在原子和分子层次上研究物质结构和性能的科学,是人类认识和改造自然的基础性学科,化学与材料科学、能源科学、环境科学、生命科学、信息科学等其他学科相互渗透,形成了许多新的交叉前沿学科,从而使化学处于中心学科的地位。宜春学院化学(师范类本科)专业始建于2000年,经过15年的发展,已经形成鲜明的师范教育特色,拥有高水平师资队伍和完备的教育教学软硬件条件,专业建设水平在本省同类师范院校中名列前茅,为江西省基础教育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做出了突出贡献。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化学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实验技能,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能从事中学化学教学、科研及其它化学相关领域工作的本科层次高级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无机化学、无机化学实验、有机化学、有机化学实验、分析化学、物理化学、结构化学、仪器分析、化工基础、中学化学教材教法等。

就业方向:化学(师范类)专业毕业生可以从事中学化学教学、科研及其它化学相关领域工作。
         应用化学(本科)

专业简介:应用化学专业培养理工结合型人才,满足社会经济建设对应用型人才的需求。要求学生具有扎实的化学学科理论和技能,并有较强实践能力,能适应国家现代化建设对应用化学人才的需要。宜春学院应用化学本科专业始建于2006年,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和积累,形成了结合地方经济发展的电化学特色专业方向,拥有高水平师资队伍和完备的教学软硬件条件,为宜春市经济建设培养了大批优秀的电化学应用型人才。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化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应用研究、科技开发、科技管理的综合素质,能在研究机构、高等院校及化工、医药、环境、材料、食品、生物、轻工等企事业单位从事科研教学、应用研究、生产、开发及营销管理的本科层次高级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有机合成、化工原理、化工设计、化工机械与设备、仪器分析(含结构分析)、精细化学品合成、表面活性剂化学、高分子化学与物理等。

就业方向:应用化学专业毕业生可以在农业、精细化工和生物化工等部门或者化工类企业从事生产、新产品研制、经营管理及营销等工作。应用化学专业在发展过程中逐渐形成了天然产物化学及其应用、精细化学品化学以及应用分析技术三个专业方向。能够在农业、环保、化工、食品等应用化学领域进行研究、生产、检测和销售工作。

药学(本科)

专业简介:药学专业成立于2002年,2012年获得专业硕士培养权,拥有天然药物省级重点实验室,专任教师14人,副教授及以上5人,博士7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2人。承担国家“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省部级课题20余项, 获国家发明专利1项,研制国家标准样品1个。建立了济民可信等20多家教学科研实习基地,专业发展态势良好。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药学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实验技能,具有较好的科学素养,能在药学领域从事设计、生产、管理和新技术、新产品研究开发的本科层次高级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药物化学、微生物学、药理学、药剂学、药物分析、医药市场营销学等。

就业方向:药学专业毕业后可以在各级医院、药厂、药品流通部门和药事管理部门从事生产、新产品研制、经营管理及营销等工作。
         制药工程(本科)

专业简介:制药工程本科专业于2005年开设,现有专业教师24名,其中高级职称以上教师13名,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8名,近年来,主持国家级、省级科研课题13项,在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学院拥有省级药学与制药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教学实验仪器设备生均值超过2万元,拥有校外实习基地18个,与江西济民可信有限公司、江西仁和集团发展有限公司等多家省内外知名制药企业建立了人才培养的合作关系,毕业生就业形势及社会反映良好。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制药工程技术及其产业化的科学原理、工艺技术过程和工艺设计等基础理论、基本技能,具有较好的科学素养,能在制药工程领域内从事设计、生产、管理及新技术、新产品研究开发的本科层次高级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分析化学、药物化学、化工原理、药理学、药剂学、制药工艺、医药市场营销学等。

就业方向:制药工程是药学与化学工程相结合的一个专业,比较对口的是到制药企业从事工艺开发,设备运行与维护,工程项目管理等工作。也可以从事制药过程的质量控制与管理,药品检测、药品营销等工作。

生物工程(本科)(国家特色专业)

专业简介: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生物技术及其产业化的科学原理、工艺技术过程和工程设计等基础理论、基本技能,能在生物技术领域从事设计、生产、管理和新技术、新产品研究开发的本科层次的高级专业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生物化学、有机化学、微生物学、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基因工程、酶工程、现代生物学实验技术等。

就业方向:生物工程专业毕业生能在生物技术领域从事设计、生产、管理、销售和新技术、新产品研究等工作。

 食品质量与安全(本科)

专业简介:食品质量与安全是以化学、生命科学和食品科学为基础,研究食品的生产、营养、安全与管理,通过对食品生产、加工和储藏各个环节的管理和控制,保证食品的营养品质和卫生质量,促进人体的健康。“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国外发达国家将食品质量与安全一直摆在首位,我国政府也特别重视食品质量与安全,尤其是加入WTO后,就业前景良好。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化学、生物学、食品微生物学、营养与卫生学、食品分析与检测技术、食品生产工艺、食品质量与安全控制技术和食品法规与标准等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和适应社会发展需求的食品质量与安全学科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有机化学、生物化学、食品化学、食品微生物学、食品工程原理、食品分析、食品安全与检测、食品质量管理、食品毒理学等。

就业方向: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毕业生可到各级食品卫生监督部门、食品企业、社区的食品营养与安全服务部门、餐饮业从事食品生产、食品营养与安全的管理、公共营养等方面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