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党建之窗  党员课堂
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应知应会知识50题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12-20浏览次数:112

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应知应会知识50

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应知应会知识主要来自以下七个方面: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中共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反腐倡廉建设意见》;宜春学院有关制度、规定。总共50题,供我校党员、领导干部学习、考核使用。

1党的各级领导班子应当如何决定重要事项?

答:《党内监督条例》规定,党的各级领导班子决定重要事项,应当进行表决。表决采用口头、举手、无记名或记名投票等方式。表决结果和表决方式应当记录在案。

2、反腐败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是什么?

   答: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依靠群众的支持和参与。

3、领导干部要履行“一岗双责”,“一岗双责”的内容是什么?

答:既要履行好所任职务的职责,又要履行好廉政建设职责。

4、什么是“三重一大”制度?

答:指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度资金的使用,必须经集体讨论作出决定。

5什么是“三会一课”制度?

答:“三会”指: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一课”指:党课。 

6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要坚持哪些基本原则?

答:(1)从严治党,从严治政;(2)立足教育,着眼防范;(3)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4)谁主管,谁负责;(5)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7、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关键是什么?

答:严格执行责任追究的规定。

8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一般每年召开几次?

答:一次。

9民主生活会召开前要做哪些准备?

答:确定主题;组织学习;征求意见;撰写发言提纲;相互谈心。

10民主生活会会中有哪些要求?

答:要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要突出主题;要做好会议记录。

11民主生活会会后事宜有哪些?

答:根据在民主生活会上检查和反映出来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民主生活会后15天内,向上级纪委和党委组织部报送民主生活会情况报告和会议记录;实行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制度。

12党内监督的形式有哪些?

答:对党员干部的党内监督包括党组织(含党员所在支部)的监督、党员群众的监督、党员干部相互之间的监督和专职机关的监督。

13、党内监督的重点是哪些人?

答:党内监督的重点是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

14、述职述廉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学习贯彻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情况,执行民主集中制情况,履行岗位职责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情况,遵守廉洁从政规定情况,存在的突出问题和改正措施,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15、群众监督有哪些基本形式?

答:(1)依法的组织监督。即按照法定程序进行监督;(2)通过来信来访实行监督;(3)通过群众举报进行监督;(4)通过社会协商对话实行监督。

16凡属重要干部的推荐、任免和奖惩,都要按照什么原则,由党的委员会集体讨论决定?

答: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

17领导干部重要情况报告包括哪些制度?

答: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礼品登记制度、收入申报制度。

18《工作规划》在强化监督制约部分,部署了哪三方面工作?

答:即加强对领导机关、领导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的监督、加强对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权力行使的监督、发挥各监督主体的作用。

19《工作规划》在推进反腐倡廉教育部分,部署了哪三方面工作?

答:即加强领导干部党风廉政教育、加强面向全党全社会的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加强廉政文化建设。

20、高校的反腐倡廉建设的责任主体是谁?

答:高校党委。

21、高校招生必须实行“六公开”制度。“六公开”具体内容指什么?

答:(1)招生政策;(2)高校招生资格及有关考生资格;(3)招生计划;(4)录取信息;(5)考生咨询及申诉渠道;(6)重大违规事件处理结果。

22、什么是“小金库”?

答:“小金库”就是账外账,或帐外资金,是侵占、截留国家或单位收入,化大公为小公,化公为私的各种资金。

23、根据《宜春学院建立和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方案》规定:小型基建项目投资超过多少金额,必须实行招投标?

答:3万元。

24、根据《宜春学院建立和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方案》规定:工程建设项目超过多少金额,必须进入交易市场实行公开招标?

答:50万元。

25对价格在5千元至2万元的物品采购,《宜春学院建立和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方案》是如何规定?

答:必须由两人以上,多处询价后选择质优价廉的物品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