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团学工作  团学活动
以赛促学,以赛促教 ——我院组织开展系列学科竞赛

发布者:hxsw发布时间:2021-05-26浏览次数:248

(学生通讯员 刘美珍 杨希蕊 罗晓颖 姜凯仁 汤家源)为深入践行《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构建师生共学的新型高等教育生态,513日起至521日期间,我院组织开展了工程设计大赛、职业规划大赛、化学科普大赛等系列学科竞赛,我院18级、19级各个相关专业班级全体学生参加了此次比赛,相关专业老师担任大赛主讲人及评委。

此次系列学科竞赛主题立足于学生未来发展,以竞赛拓宽专业深度和广度,覆盖面广,针对我院不同专业发展需求,集中在“面向大众的科学传播、面向各职业发展的生涯规划及面向企业一线的工程技术”等三大赛事主题。

工程设计,脚踏实地

工学类专业学生遵循指导老师要求、根据不同企业需求,利用大数据支撑及致力创新的思维角度,基于设备、车间、工厂的不同要求开展数据挖掘和实地调研,并综合运用相关专业知识和相应绘图等专业软件开展工程设计。主讲老师以相关鲜活事例作支撑,以递进式思维向同学们展示了工程设计及相关研究报告的一般工作路径,鼓励同学们要从多视角、多角度看待问题、解决问题。 

生涯规划,迈向梦想

职业规划大赛以“挑战梦想,规划未来”为主题,着重考察学生自我认知、职业环境分析、未来职业定位及最终职业计划。赛事评分客观,包括PPT制作质量、临场发挥能力及规划评分细则等分值。期间,参赛成员依次通过PPT对自己的职业规划进行了详细的阐述,逻辑紧密、层层递进,将未来与现实相结合,明确了大学生自我认知、大学目标,从而为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相关专业老师对同学们的表现进行了总结并点评,鼓励同学们积极规划,迈向更好的自己。


科学传播,走进生活

化学科普大赛及“专业+视频”制作大赛以大众为受众对象,通过展板设计、视频制作等形式,向大众传递化学知识。主讲老师指出,化学科学传播意义重大,一方面使大众能充分认识到化学创造美好生活,另一方面还能够改变人民群众对化学化工行业认识的误区。化学科学传播系列大赛紧贴当前社会热点,关注如新冠病毒相关的化学、碳中和与化学、快速诊断技术、会吃塑料的微生物等领域,比赛有序进行,产出了众多“有趣、有料”的化学科普设计方案及专业视频。据悉,比赛中产生的优质资源将会用于我院科学传播走出去,进行社会服务的重要素材。 

此次系列学科竞赛的开展,对于增强同学们的专业认知程度,创建有效课堂都会起到助推作用,小组学习、生生互评及师生互评等多种教学形式的开展促进了师生共同成长。同时,这也为深化新时代高等教育中对学生、教师进行评价改革提供有益参考。

责编:凌允华

审核:陶华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