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研究生新闻
锚定未来靶向,“研路”风景有你——我院2017级应用化学班六成学子考研金榜题名

发布者:hxsw发布时间:2021-04-13浏览次数:138

(学生通讯员 凌允华 袁欣 黄雅婷 江琦)“我们班36位同学中有29位报考研究生,24位上线,21位录取!”谈到这里,何力涵同学掩饰不住内心的自豪与激动。考研报考率80%,上线率67%,录取率高达58.3%,全班近三分之二的同学考取研究生深造,这是在抗击疫情的大背景下,我院2017级应用化学班考研学子取得的辉煌成绩。成功的背后离不开莘莘学子和辛勤园丁的付出与努力。为此,笔者采访了该班学习委员何力涵同学,以探寻成绩背后同学们的考研历程。


坚持——路漫漫惟有奋斗

“我们基本上在早晨六点半到达图书馆,备考时间紧张,当我们班同学在图书馆相遇时,都会点点头互相鼓励,晚上图书馆关门时,便结束了一天的学习。”何力涵对笔者谈起去年下半年的备考情形时这样说道。考研的压力和疫情的影响,对考研学子的自控力、自制力提出了严峻挑战,显然17级应用化学班的同学在这方面做得非常出色。“因为疫情原因,去年的备考和往届不太一样。”谈到这里,何力涵回忆起去年的备考经历。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去年学校延迟了复学返校时间,即便在5月份返校后也不能去图书馆自习,这对考研学子备考带来不小的困难。但这些困难并没有动摇全班考研学子的坚定信念,他们敢于直面困难,居家学习不放松,返校留寝自学忙,保持高度的学习自觉性,目标不变,斗志不减。坚定的信念是考研成功的动力,高度的学习自觉性和直面困难的勇气是考研成功的助推剂,这些优良品质在17级应用化学班同学们身上得到完美地体现。


感动——师生鱼水总关情

考研路上离不开老师们的悉心指导和帮助。当谈到这里,何力涵语速放慢,眼眶微微湿润。他说:“我们学院非常关心考研学子,为了帮助同学们备考,学院按专业创建了考研微信群,微信群里除了考研学子互相交流学习,还有一批专业老师在群里义务辅导大家,当同学们学习上遇到难题时,就会在群里咨询老师,老师们诲人不倦,有问必答,将疑难问题解答资料发到群里,这样可以给一批同学答疑解惑,为同学们复学备考提供了极大的帮助。”学院这一线上助考措施,有效解决了考研学子的学习困难,也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在择校报考、复习规划及复试录取等环节,老师们都给予了全方位的指导和帮助,彰显了爱生如子的育人情怀,让考研学子深受鼓舞和感动。

谈到该班的班主任彭素红老师时,何力涵说道:“我们班主任彭老师从大一就担任我们的班主任,她是一位责任心非常强的老师,对我们每一位同学都关心备至,从学业任务到身心健康全方位关心帮助我们。她有繁重的教学科研任务,还要照顾自己年幼的小孩,但她丝毫没有落下我们的学业辅导。在鼓励和帮助同学们励志考研上,彭老师一直我们的精神支柱和坚强后盾。”何力涵回忆起考研备考时的点点滴滴,每一点都令人无法忘怀。考研路上常陪伴,师生鱼水总关情。

锚定——研学之风你我建

从大一开始的励志教育在何力涵的心中触发了种子发芽的生机。他深有感触的说:“从大一开始,老师们就对我们开展励志教育和考研宣传,鼓励和引导我们学好专业知识,立志考研深造,这对我们选择考研之路、锚定考研目标起到了重要的助推作用,坚定了大家的考研决心和信心。”据了解,我院秉持大爱育人理念,历来重视学风建设和考研工作,在学生中广泛开展专业思想教育和学风建设活动,为考研学子提供学业辅导、心理辅导和应试指导,浓厚的考研氛围届届相传,每届学子有半数以上报考研究生,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专业人才。

回想自身考研经历,何力涵说道:“考研最终目的是要做更好的自己,一旦作出了考研抉择,确定了考研目标,就要咬着牙坚持下去!只要朝着目标勇往向前,就一定能成功!”对于考研择校报考问题,他有自己的见解:“对于考研学子来说,报考学校的选择最好是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并有一定的挑战性,这样考研成功的几率会更高。”

考研路上美丽的的风景离不开锚定目标的坚持不懈,离不开优良的学习氛围,每个人都是氛围的营造者,有了这些,我院学子的考研梦想终将变为成功的收获与喜悦。

责编:付雨

审核:陶华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