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院务动态
奉献青春力量,助力志愿活动——我院学子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及其他类型志愿服务工作

发布者:hxsw发布时间:2021-03-02浏览次数:307

奉献青春力量,助力志愿活动

——我院学子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及其他类型志愿服务工作

(学生通讯员 凌允华 袁欣)为做好2021年春节期间的疫情防控工作,推动疫情防控工作的常态化,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发扬大学生新时代新面貌,各省市地区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及其他类型志愿服务活动,我院学子积极响应号召,寒假期间,15名同学投身于疫情防控志愿活动,14名同学投身于其他志愿服务行列,用实际行动助力疫情防控及社会工作,彰显时代担当。

担当·心怀责任

在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或是在寒风中尽职尽责,对非本地人员进入村庄时叫停;或是给返乡人员打电话,通知他们进行核酸检测;或是在村里上下奔走,参与人口排查及体温检测等工作。来自我院19级化学班韩茜雅、19药学一班的赵怡冉和19应用化学班的凌允华就是疫情防控的前线志愿者,他们坚定的站在疫情防控的前线,测量体温,登记信息。韩茜雅说:“作为大学生,应当在疫情防控期间为家乡人民的安全作出自己的贡献,担当责任与使命。”赵怡冉说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带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责任和勇敢,因为肩上有责任所以能勇敢面对和坚持。”凌允华说到:“这份工作给我最大的感受是无比的亲切感与责任感,与乡亲们的互动给我带来了亲切感,守护村庄安全,防止外来车辆进入,则是一种责任感。”在社区执勤引导工作的19药学二班的高倩同学,她说:“寒假疫情防控期间,村里进行了四次核酸检测,每次都需要志愿者们去登记,在寒冷的冬天登记村民们的信息,但是我们没有退缩,而是带着红袖章与满满的干劲,以一颗爱国为民之心,积极参加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中。”社区疫情防控服务工作需要耐心与良好的沟通能力,因为有耐心,面对不断重复的工作时才能坚持下去,因为有良好的沟通能力,在请当地居民配合工作时才能顺利进行。正是因为有许许多多像高倩一样有耐心和细心的志愿者加入,社区疫情防控才能扎实开展。

  奉献·光和热

在国内新冠疫情有反弹趋势之际,我校大学生发挥新时代大学生责任与担当,积极为疫情防控工作奉献着自己的绵薄之力。来自我院20级生物工程班的马琳在其家乡河北沧州参与疫情期间志愿者安全排查工作。谈到这次志愿活动,他说到:“在社会需要时,我们应当勇敢的站出来,参与更多的志愿服务活动,去帮助更多的人,它会让我们的生活更有意义,更有价值”。来自我院20级生物工程班的雷元君利用寒假时间在自己的家乡赤壁市参与疫情期间社区幕后统计排查汇总志愿工作。他说到:“通过这次志愿服务活动让我体会到疫情期间志愿者的重要性,虽然做的都是细小琐碎的事,但意义很重大,也重新体会到劳动者的辛苦,体会了劳动成果的来之不易”。通过了解得知,雷元君在志愿工作中她吃苦耐劳,秉持着默默奉献的精神,认真完成了艰巨而复杂的排查汇总工作,为社区排查清点工作落实起到了极大的支撑作用。正是有了我校这批可爱学子的默默奉献,社会上便多增添了一份光和热,在寒冷的天气温暖了更多的人。


除疫情防控志愿活动外,也有一批愿者在其他志愿岗位上发挥着他们的光和热,来自我院20级药学一班的袁卓芹同学为关爱、帮助贫困地区小学生,在网络上参与“脚丫伴学”志愿服务项目,秉持着陪伴和关爱的精神,她展开了自己的线上辅导生涯。袁卓芹志愿活动后发表感想时谈到:“每次的辅导,都让我觉得时间过得很快,一个小时,可在看剧或游戏中度过,也可在帮助别人当中度过,同样的时间,不同的意义。”一个小时的陪伴,不长,却饱含着志愿者们深切的关怀之情。此外还有疫情期间的环保志愿者、文化宣传志愿者……他们虽然岗位不同,但都在为社会、为人民无私奉献着。

微笑·温暖人心

叶轶霄:“我在很努力的学着做一个微笑天使,用我的微笑安抚病人焦急的情绪,帮助他人,让他们快乐。”这位以“天使”为榜样的我院18级化学师范班志愿者叶轶霄,寒假期间在浙江省台州市三门县人民医院做志愿工作,她的主要工作是引导病人方位以及帮助病人打化验单。在这期间,一个小故事温暖人心:面对一对不会操作打印仪器的老年夫妇,叶轶霄微笑走上前去询问并熟练地帮助他们打印化验单,老奶奶笑着接过打印好的化验单,道谢的同时从口袋掏出一颗糖塞到了叶轶霄手里。谈到这段经历,叶轶霄感慨:“收到糖的那一刻,我感觉到非常甜,但更让我感觉到有股暖流溢入心中。”这一颗糖,凝聚着他们对志愿者服务工作的肯定与鼓励,同时也温暖着志愿者们的心。像叶轶霄这样积极温暖的志愿者们有很多,例如来自我院河北省做防疫知识宣传的19级食品班李佳欣、为家乡街道悉心劝导行人戴口罩的19级化学班滕君、在家乡丰城市医院为病人挂号缴费的20级药学2班漆朗等志愿者们分别在自己的岗位上践行着天使精神,用他们的甜美微信和真诚服务温暖了人心,温暖了社会。


审核:陶华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