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药物创新与宜春医药产业发展论坛

天然药物创新与宜春医药产业发展论坛举行下午场专家报告会

发布者:hxsw发布时间:2016-12-25浏览次数:453

(学生记者 吴国春 林慧超 陶守松 史超玉)511日下午,天然药物创新与宜春医药产业发展论坛举行下午场专家报告会。来自香港香港科技大学癌症研究中心副主任、博士生导师梁纯教授,南昌大学副校长、博士生导师辛洪波教授,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药物制剂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李亚平研究员,沈阳药科大学中药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赵余庆教授,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吴婉莹研究员,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药物质量控制与固态化学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梅雪峰研究员分别做了报告。


梁纯教授在讲座

梁纯教授作了以《正常和癌细胞DNA复制的调控以及癌症转移机理的研究》为题的学术报告。

在报告中,梁纯教授从DNA复制的研究背景和成果总结,纤毛参与癌症转移,广谱、高效、低毒吞抗癌药物三方面进行解读,详细介绍了DNA复制起始蛋白在酵母细胞及人类细胞中的研究,讲解了癌细胞增殖机理,并着重讲解了CEP12基因与纤毛转移及其在肿瘤增殖中的调控作用,进而找到抗癌机制及抗癌药物研发的方向。其兼并基础研究和临床应用的丰富内容引起在场专家及师生的强烈兴趣,在报告结束后,大家与梁教授进行了互动讨论和深入交流。


学生认真听讲座

紧接着,辛洪波教授作了题为《心肌细胞肌质网Ca2+动员的重要调节因子》的专题报告。

辛洪波教授以细胞的Ca2+信号网络为起点详细介绍了FKBP12.6是FKBPs家族成员中具有免疫抑制作用和调节细胞内钙释放通道功能的重要细胞内钙信号调节因子。并用实验研究证实FKBP12.6结构及功能异常可导致一系列心血管疾病如心律失常、心力衰竭及心肌肥大等,FKBP12.6作为心肌肌质网钙释放通道RyR2复合物的重要调节蛋白,它不仅在正常心肌兴奋收缩偶联过程中起重要作用,而其异常则可导致诸多疾病特别是心血管疾病的发生。辛洪波教授还指出FKBP12.6有可能作为临床治疗心血管等与钙离子释放异常相关疾病的重要作用靶点。

辛洪波教授在讲座

而在李亚平研究员的题为《基于纳米技术的抗癌药物新型递释系统研究》专题报告中,用数据表明我国是癌患者大国,癌症死亡居全部疾病死亡之首。接着,他分别从化疗效果、药物治疗、癌的转移、癌症恐惧症、治疗癌症的医药资源等方面分析了肿瘤致死的原因,并借此表明研发有效的治癌药物的必要性。随后,他介绍了肿瘤多药耐药机制对癌症治疗的影响,并给出了相应的策略,一是进行免疫治疗;二是化疗药结构改造;三是化疗增敏剂的运用。另外,他还介绍了纳米药物、胞内释药速度对耐药的影响、智能时序化释药系统抗肿瘤耐药等。最后,李亚平研究员还分享了近年来自己在新药研究与研发上取得的成果。

李亚平教授在讲座

赵余庆教授则作了题为《药食同源品中功能因子的发现》的专题报告。他开门见山地介绍了我国保健品的发展情况。20世纪80年代起步的保健品行业,已经迅速发展成为一个独特的产业。在药食同源品中,赵余庆教授重点介绍了葡萄中提取的功能因子——白藜芦醇,它具有抗氧化、延缓衰老、抑制癌细胞等多种功效。除此之外,赵余庆教授还介绍了其他功能因子,如具有抗肿瘤功能的大蒜素,具有维护关节和肌腱、防辐射、抗衰老等多种功效的虾青素等。接着,赵余庆教授分析了保健食品的发展前景,中国作为最大的保健食品原料供应国,市场潜力巨大。最后,在保健品未来研究方面,赵余庆教授指出“治未病”是重要课题,预防为主的极端重要性需得到充分认识。

赵余庆教授在讲座


学生在认真听讲座

吴婉莹研究员作了以《天然药物国际质量标准的研究》为题的报告。

她以论语中“康子馈药”之说做引,指出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遗产,它作为瑰宝为中华民族的繁衍和健康发挥了重要作用。另外,我国也寄望中医药弘扬民族传统,走向国际市场。现实中,中医药被迫退出欧盟,面临发展窘境。如何提高国际社会对中医药的认知和认同,使中医药向现代化、标准化的目标迈进,成为中医药行业的关注焦点。同时,她详细介绍了其所在团队在中药质量标准相关基础和应用研究及推动中药国际化方面,为推进我国中药现代化作出的卓越贡献。针对中药复杂体系活性成分不清,缺乏系统分析方法这一制约中药产业发展和国际化的关键瓶颈问题,团队开展了系统的中药分析研究,创新性地创建了中药复杂体系活性成分的系统分析方法学体系,解决了困扰中药标准制定的分析方法学问题,团队中果德安研究员提出“深入浅出”的研究指导思想,基于该指导思想,建立了中药整体质量控制模式,并应用于国家药典和国际药典中药标准中,填补了中医药在此领域的空白。

吴婉莹教授在讲座

在梅雪峰研究员的《药物晶型研究策略》专题报告中。从固态化学与药物质量、成盐性研究与案例分析、多晶型研究与案例分析、中心介绍四个方面展开讲解。他指出,多晶型是一种物质可能存在两种或两种以上不同晶体结构存在的现象。我国晶型研究基础和技术手段薄弱,专利意识仍需加强。同时中我国药物监管部门对于多晶研究有一定的要求。针对晶型的发现和选择,他还提出了研究路线和创新点,它将为药物晶型的研发开辟新篇章。

梅雪峰教授在讲座


与会嘉宾认真听讲座

下午的报告结束后,会场响起经久不衰的掌声,来自化生学院的梁同学高兴地告诉记者,能够和这样的专家近距离接触受益匪浅,专家说的研究理念、研究思路都很新颖,这对我们找准创新方向指明了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