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药物创新与宜春医药产业发展论坛

天然药物创新与宜春医药产业发展论坛举行首场专家报告会

发布者:hxsw发布时间:2016-12-25浏览次数:121

(学生记者 林慧超 吴国春 陶守松 史超玉)511日上午,天然药物创新与宜春医药产业发展论坛举行首场专家报告会。中科院上海药物所丁健院士、江西省社会科学院原院长、省政协常委汪玉奇研究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医学科学院科技委常务副主任、博士生导师张永祥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新药创制:趋势、挑战、对策》、《经济新常态与江西天然药物产业的发展创新》、《医药重大专项实施进展和“十三五”发展思路》的专题报告。

丁健院士首先分析了国际医药市场与产业动态,指出医药产业机遇和挑战并存。面对国际制药当前形势,他强调,改革、创新、思维是最根本的,扩大临床,NIH联盟,产学研联盟成为新药物研发的前提计划。而谈及我国医药市场与产业动态及新药研发现状,丁健院士表示,我国工业发展迅速,新药创制重大专项取得初步成果,新药研发迎来了“最好的时代”。针对当前医药产业发展形势,丁健院士进行相关思考并提出相应建议。他希望,政府对于不同类型的创新主体采取不同的方式,加强投入;建立实质性的产学研医联盟;提倡新药研发多种模式;加强药学前沿基础研究,抢占新药研究制高点;建立合理科学的利于新药发展和健康需求的监督体系;举国体制,新兴产业。

汪玉奇研究员在报告中首先对中国客观经济大背景做出了分析。他指出,要改变现在中国由于过于追求GDP的两位数快速增长,导致中国的生态与资源状况已经接近极限的现状,因此必须发展高速、高端、有改革性的经济模式。随后,他强调,江西省已经进入经济发展新阶段,新世纪以来,在沿海城市劳动力成本普遍上涨、劳动密集型产业向内陆转移的情况下,江西省要敏锐抓住这个对外开放、区域合作的机遇,成为承接经济转移的基地。最后,汪玉奇研究员从经济视角审视了江西天然药物产业发展的机遇和必要性,开拓了大家的学术视野,为我校相关专业的研究发展提供了新的方向。

张永祥研究员则在报告中对国家科技计划中的科技重大专项进行了概述,他指出,在医药科技方面,目前我国正在从药物仿制向药物创制过渡,在医药产业方面,我国逐渐从制药大国成长为制药强国。他特别强调,新药专项“十三五”发展思路要以重大需求为导向,以新药和技术为主线,以协同创新为动力,以完善体质为支撑,以取得标志性成果为目标。同时,他认为,新药专项“十三五”发展要求继续坚持三重原则:研制重大产品、满足重要需求、解决重点问题,重点突破一批重大产品,系统集成一批重要技术、转化应用一批成果。

三位专家的精彩发言引起了在场的嘉宾、观众的热烈共鸣,大家纷纷表示,通过专家的梳理能够系统的认识到当前医药产业研究领域中存在的问题,对天然药物创新能够有一个全面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