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党建之窗  廉政建设
化生学院开展校园廉政文化主题月系列活动方案

发布者:hxsw发布时间:2014-04-26浏览次数:202

为加强廉政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根据学校《关于开展校园廉政文化主题月活动的通知》(宜学院纪字〔20144号)精神,结合我院实际,现就开展校园廉政文化主题月活动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活动主题

清廉校园,从我做起。

二、活动目的

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廉政文化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师生树立宣传清正廉洁、勤俭节约的文明理念,倡导敬廉崇洁、厉行节约的良好风气,践行诚信守法、清白处世的行为规范,进一步推动校园廉政文化建设,营造倡廉洁、行勤俭、树清风的浓厚氛围。

三、活动时间

本次廉政文化主题月活动时间为5月中旬—6月中旬。

四、活动内容

1.召开一次廉洁教育主题班会。辅导员要组织各班级开展一次以“立敬廉崇洁之志、做诚信守法之人”为主题的廉洁教育主题班会。要求班会形式新颖,内容鲜活,互动性强,务求实效。5月底以前将班会记录和相关图片资料上交院团总支。

2.开展主题宣传横幅签名承诺活动。由团总支负责制作一幅内容为“敬廉崇洁、诚信守法、清廉校园,从我做起”的主题宣传横幅,组织本院师生在横幅上签名承诺,然后将横幅悬挂在二教楼,营造浓厚的活动氛围。

3.上好一堂党风廉政教育课。加强党员干部的反腐倡廉形势政策和党纪法规教育,由院领导张翘楚、黄良辉担任主讲,面向全院教师和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分别举办一次党风廉政教育专题党课。

4.开展一次读书思廉征文比赛活动。组织全院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开展读书思廉征文活动,要求从诚实守信、廉洁自律、勤俭节约、遵纪守法等方面选材,每人撰写一篇以“崇廉尚洁”为主题的心得体会文章,体裁以议论文和说明文为主,主题突出,条理清楚,论述充分,2000字左右。院团总支负责征文收集与评选,610评出优秀征文一、二、三等奖若干名,并选送5篇优秀征文上交校纪委参加学校评选。

5.编排一期廉政文化主题板报。院团总支负责以“清廉校园”为主题,精心编排一期廉政文化主题板报,反映我院主题教育活动开展情况,展示我院活动特色。

6.开展一次主题演讲比赛活动。院团总支、学生会负责组织一次以“清廉校园,从我做起”为主题的演讲比赛,要求从诚实守信、廉洁自律、勤俭节约、遵纪守法等方面选材,各学生班级至少选派1名代表参赛,评出一、二、三等奖若干名。

7.开展一次廉洁文化短信传递承诺活动。院团总支、学生会负责与移动公司联合组织举办一次以“清廉校园,从我做起”为主题的廉政文化短信传递承诺活动,以班级为单位组织学生广泛参与,并设立“最佳原创短信”、“文明传递使者”、“文明传递优秀班级”等若干奖项。

8.开展一次毕业生爱心捐赠活动。院团总支、青志协负责在我院2014届毕业班中组织举办一次以“厉行节约、绿色离校”为主题的爱心捐助活动,倡导毕业生奉献爱心,无偿捐赠出自己不打算带离学校的书籍及其它个人物品,用于资助学弟学妹或社会福利机构,以实际行动践行勤俭节约、助人为乐的传统美德。

五、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院学工科、团总支、学生党支部、学生会、记者站、相关社团组织以及各班级,要高度重视本次廉政文化主题月活动,精心做好相关组织工作,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2内容鲜活,形式新颖。各项主题活动尤其是主题班会、征文、演讲比赛,要求导向正确,内容生动,贴近实际,富有感染力,同时注重创新活动形式,体现丰富多彩的特色。征文和演讲稿件不得抄袭,坚决杜绝弄虚作假行为,一经发现将严厉查处。

3、广泛参与,注重实效。要做好活动前期的宣传发动工作,营造浓厚的活动氛围,尽量扩大活动的参与面,让广大师生从主题活动中受到教育和启发。

4.大力宣传,认真总结。要注重收集整理每项主题活动过程中的有关图片和资料,及时进行活动小结,并将小结材料报院团总支,将参赛作品和活动总结材料及时上报校纪委。要加大活动宣传力度,积极向校报、校网开辟的专栏投稿,宣传我院开展本次主题教育活动的成效、特色和亮点。

 

 

化生学院党总支  

  2014年5月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