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团学工作  规章制度
宜春学院学生评优办法

发布者:hxsw发布时间:2013-07-22浏览次数:134

     

 

第一条 为了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促进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培养合格人才,根据教育部第21号令发布的《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精神,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凡经注册取得学籍的本校普通全日制本、专科学生,均有参加评优的资格。

第三条 学校对在德、智、体及社会服务等方面表现突出的学生,给予各种荣誉表彰和奖励。评优项目分为“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寝室长”、“优秀毕业生”等奖项。

第四条 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寝室长每学年评定一次,优秀毕业生在毕业学年第一学期结束后评定一次。

第五条 学生获得各种荣誉称号的情况记入学籍表,奖励材料归入本人档案。

 

评选条件

 

第六条 符合下列条件的学生,可以授予“三好学生”称号:

(一)思想品德优秀,模范遵守法律法规和校纪校规,积极参加社会服务活动;

(二)勤奋学习,学风严谨,成绩优秀;

(三)积极参加文体活动,身心健康;

(四)一学年内两学期均获得优秀学生奖学金。毕业学年第一学期获得一等以上优秀学生奖学金,且第二学期无补考科目、品行考核为优秀者。

第七条 优秀学生干部:

(一)评选对象和范围:班委会、团支部干部、小组长、寝室长、宿管干部;校、院学生会干部和团干;校广播站、校报及学生团体等机构的主要负责人。

(二)评选条件:

1、思想品德优秀,模范遵守法律法规和校纪校规,本学年内两学期品行考核均达优秀等级;

2、热爱学生干部工作,工作责任心和工作能力强,业绩突出,在学生中有较高威信,起模范带头作用;

3、学习勤奋刻苦,学习成绩优良。一学年内课程平均学分绩点(体育课成绩不计入)达2.0以上;

4、积极参加文化体育活动,身心健康。

5、寝室长参评优秀学生干部,本学年内至少一次被评为优秀寝室长。

(三)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学生干部,取消优秀学生干部评定资格:

1、本学年内受到校纪处分或者校、院通报批评的;

2、发现违纪行为,不及时制止或不及时报告的;

3、工作不负责任,未按时按要求完成工作任务的;

4、本学年内有一门(含一门)以上课程考核不及格需补考或者重修的;

5、担任学生干部未满一年的。

第八条 优秀寝室长评选条件:

(一)思想品德优良,模范遵守法律法规和校纪校规,本学期品行考核在良好以上;

(二)热心寝室工作,维护寝室团结,在寝室纪律、安全、卫生管理以及文体活动等方面,表现突出,成绩显著,所在寝室本学期被评为文明寝室称号;

(三)学习目的明确,刻苦认真,成绩良好。本学期课程考核成绩均在及格以上,无补考或者重修课程;

(四)在预防和处置寝室突发事件方面及时有效,处置得当,作出特别贡献的寝室长,可破格评为优秀寝室长。

第九条 优秀毕业生:

(一)符合下列条件的学生,可以授予“优秀毕业生”称号:

1、在校期间思想品德优良,模范遵守法律法规和校纪校规,每学期(不包含毕业学期)品行考核均在良好以上;

2、学习刻苦努力,成绩优良。在校期间(不包含毕业学期)五年制本科生至少获得过4次一等以上或5次二等以上优秀学生奖学金;四年制本科生至少获得过3次一等以上或4次二等以上优秀学生奖学金;三年制专科生至少获得过2次一等以上或者3次二等以上优秀学生奖学金;二年制专升本学生至少获得过1次一等以上或者2次二等以上优秀学生奖学金;

3、在校期间本科生获得过2次以上、专科生、专升本学生获得过1 次以上的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寝室长、优秀团干、优秀团员等校级以上荣誉表彰或奖励;

4、积极参加体育锻炼,身体健康,达到体质健康标准(残疾者不作要求)。

(二)具备下列条件之一的,经学校批准,可以优先或破格评定为优秀毕业生:

1、在校期间曾获省级以上表彰的“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者;

2、在科技创新或各种竞赛活动中获省级以上表彰奖励、成果鉴定或在省级以上报刊发表过学术论文者。

(三)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取消优秀毕业生评定资格:

1、在校期间受到过校纪处分的;

2、在校期间有二门以上(含二门)课程(含体育课)补考或重修的。

 

评选办法

 

第十条 评选名额与比例

(一)三好学生严格按照评选条件评定,不受名额限制。

(二)优秀学生干部评选原则上按照学生干部总数20%的比例确定评定名额。寝室长参评优秀学生干部,按照寝室长总数25%的比例确定评定名额,实行名额单列。

(三)优秀寝室长按照寝室长总数30%的比例确定评定名额。

(四)优秀毕业生严格按照评选条件评定,不受名额限制。

第十一条 评定时间

(一)每学年度的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评选,一般在下一学年开学初进行评选;毕业实习学生在本学年末或离校实习前评选;毕业学年在毕业前评选。

(二)优秀寝室长评选一般在本学期末或下一学期初进行。

(三)优秀毕业生在毕业学年第二学期开学初进行评选。

第十二条 评选程序

(一)各项评优工作均应在学生品行考核的基础上进行。

(二)三好学生由各学院根据评选条件进行推荐,填报《宜春学院三好学生登记表》,学院提出推荐意见并公示,经学工处审核后,报学校审批。

(三)优秀学生干部的评选:班级学生干部由各班评选,学院推荐并公示;院级学生组织的学生干部由学院推荐并公示;校级学生组织的学生干部由学校相关部门推荐并公示。然后填报《宜春学院优秀学生干部登记表》,经学工处审核、公示后,报学校审批。

(四)优秀寝室长由各学院结合文明寝室评选活动,按照评选名额、根据评选条件组织评选推荐并公示,填报《宜春学院优秀寝室长登记表》,经学工处审核、公示后,报学校审批。

(五)优秀毕业生由学院根据评选条件进行评选推荐并公示,填报《宜春学院优秀毕业生登记表》,经学工处审核后,报学校审批。

第十三条 学校在审核、审批过程中,发现不符合条件或者弄虚作假的,取消其评优资格,其名额不另行替补。情节严重的,视情况追究有关当事人的责任。

 

奖励办法

 

第十四条  学校对学生的荣誉奖励实行以精神奖励为主的办法。对被授予上述各项荣誉称号的学生,学校予以行文公布和表彰,颁发荣誉证书。

 

附  则

 

第十五条 本办法文字中的“以上”均包括本数(本级)在内,“以下”则不包括本数(本级)。

第十六条 本办法在实施过程中,各学院可以根据本条例,结合实际制订具体的实施细则。

第十七条 本办法由学工处负责解释。

第十八条 本办法经20098月修订,自200991日起实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