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院务动态
惟有奋斗,不负青春 ——专访我院90后博士黄汉弘老师

发布者:hxsw发布时间:2021-06-04浏览次数:546

(学生通讯员 付雨 袁欣 赖怡臣 袁卓芹)行远必自迩,登高必自卑。任何成功必定有一定基础为支撑,只有坚定信念、持之以恒地一步一个脚印不懈奋斗,才能最终到达理想的高度。黄汉弘老师作为一名年轻的90后博士,一名朝气蓬勃的高校青年党员教师,在他的求学和职业生涯中,便一直脚踏实地、砥砺前行,最终成就了今日学有所成、堪当大任的他。他的个人成长与奋斗经历,对于正在大学发奋求学、锻炼成长的青年学子,提供了有益的借鉴和启示。

披荆斩棘,全面发展

 “无论在读本科、研究生亦或博士期间,学习、生活上的困难及艰辛是必然存在的,如何解决这些问题,便是青年学子必须面对的首要挑战。”在黄汉弘博士眼中,正视自身的缺点与不足,是在求学路上不断提升自己的前提条件,只有认识到问题的内在本质,才能更有针对性、有效性地提出切实可行的应对方案。据了解,黄汉弘博士在中国科技大学本科学习期间,就善于积极探索符合自身实际的学习模式,在学习过程中积极反思、勇于改正,即便遭遇挫折时,也不灰心丧气,而是认真进行总结、继续迈向新起点。他回忆:“由于没有及时转换观念,我曾在大一期间遭受过学业挂科的打击,对于保持高中以来优秀成绩的梦想破裂感到十分惭愧,但我明白,只有正视问题,才能找到解决方案。”黄汉弘老师坦然地分享着这段记忆。诚然,生活五味酸甜苦辣咸各种感受与苦楚,是作为一名学生求学期间必不可少的经历,这些经历在黄汉弘博士眼中,是不可多得的一笔财富,是成长过程中一种可贵的磨炼。

对待问题解决方案可行性方面,黄汉弘博士有他自己的体会与感悟,发现问题并有针对性地刻苦学习,是当代青年需要掌握的一门必修课。对此,黄汉弘博士建议青年学子:“学习要坚持问题导向,将问题解决的过程内化为自身学习动力,从中积极寻找解决方案,要认真对待每一门课程,带着问题去探寻其中蕴含的知识要义与深层次奥秘。”言谈中精炼地概括出了大学生的学习思想,即在知识学习中既注重深度、也注重广度。大学期间是全方位提升自身能力、适应社会变化的重要时期,要全心投入专业学习,最大限度地充实提高自己,为自己将来的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坚定信念,持之以恒

黄汉弘博士在中国科技大学硕博连读期间,所学专业为工科专业,研究生选题方向为高分子化学专业,开展高分子纳米材料研究成为他研究工作的主要内容。“研究生阶段学习与本科阶段不同,其注重培养学生自主性、独立性学习的品格,具有学习时间自由度高、科研可自我支配性大的特点,这种学习模式对于科研素质培养、科研结果准确阐释等方面能力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黄汉弘博士向笔者分享了他在研究生学习阶段的感受。时间高度自由化对于研究生自控能力、自主学习能力提出了新的挑战,显然,黄汉弘博士在这方面做得十分出色,他在研究生期间严格自律,夜以继日地奋战在实验室,养成了科学严谨、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

从科研选题到得出实验结果,是一个漫长而艰辛的过程,只有不骄不躁、持之以恒地一步步探索尝试,才能得到令人满意的结果。黄汉弘博士说:“开展科学实验期间,由于自身知识储备较缺乏,未能正确采取有效的研究方案,从而导致了研究结果不理想的情况。”对于面对科研困难的必然性与长期性,黄汉弘博士结合自身经历,他认为应辩证地看待科研进度慢、出成果难的问题,要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面对困难时摆正心态、找回自信。同时要加强自身知识储备,培养文献搜索习惯,从根本上解决科研能力薄弱的问题。由此看来,持之以恒的坚定信念和满怀自信的良好心态是研究生潜心研学、学有所成的关键因素。

心怀感恩,奋进未来

黄汉弘博士在求学期间曾得到辅导员和导师在学习、生活上的深切关怀、鼓励与帮助,给他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学习动力与心理支持。每每谈及这些,黄汉弘博士总是心怀感恩,难以忘却。而感恩奋进的最好方式便是在自己未来的职业生涯和人生道路上始终胸怀理想、砥砺奋斗,以出色的工作业绩来回报师恩、贡献社会。

据笔者了解,2018年,学有所成的黄汉弘博士,怀着对教育事业的向往和初心,走上了高校教师的职业生涯道路,成为我校我院一名专业教师。入职几年来,他秉着学为所用、爱岗敬业、拼搏奋斗、奉献教育的信念与追求,快速进入工作状态,全身心投入教学科研和管理育人工作,勇于担当作为,在承担专业教学工作任务的同时,积极参与教学管理和服务工作,担任所在学院的教学与科研办公室主任,在教书育人、管理育人岗位上兢兢业业勤奋工作,为学校人才培养和内涵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发挥了一名年轻党员教师的骨干作用。在谈及工作体会和未来规划时,黄汉弘博士向笔者分享了他的感悟:“我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工作已进入新常态,今后要继续保持勤奋好学、拼搏进取的好作风,在做好专业教学和行政管理等本职工作的同时,继续保持科研创新的拼搏劲头,充分利用空余时间开展科研工作,平衡好教学、科研与管理服务工作之间的矛盾关系,协调好工作与家庭之间的时间冲突,从而达到本职工作和个人发展两不误的理想状态。”

最后,黄汉弘博士通过笔者对青年学子寄予殷殷期盼:“当代大学生要胸怀理想,着眼未来,脚踏实地,注重全面发展,练就过硬本领,做到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加强社会实践能力的锻炼,从而达到品行修养和人格成长共同进步、知识与能力并重、理论与实践结合的和谐发展状态,把自己培养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祖国未来建设者和接班人。”他深情的话语,对于广大青年学子成长成才有着积极的借鉴意义。

责编:凌允华

审核:黄良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