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研究生新闻
我院2021届本科毕业生考研成绩再创新高

发布者:hxsw发布时间:2021-04-29浏览次数:150

(学生通讯员 袁欣 凌允华)本科生考研工作是反映高校人才培养质量和教风学风状况的一项重要工作。近期全国研招录取工作接近尾声,我院2021届本科毕业生考研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绩,考研录取人数破百,三分之一学子考研金榜题名,考研录取率再创历史新高。

据了解,我院2021届毕业生总数307人,报考研究生179人,报考率58.3%;考研上线107人,上线人数占应届毕业生总数的34.85%;录取104人,占应届毕业生总人数的33.88%,同比去年录取人数递增,录取率提高了5个百分点。在考研录取的学子中,一批同学成功考入复旦大学、中南大学、哈尔滨医科大学、广东药科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福州大学等国内知名学府深造,向着理想的彼岸进发。 

梅花香自苦寒来。特别在2020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情况下,我院取得如此辉煌的考研成绩殊为不易,这份靓丽成绩单的背后,离不开考研学子的坚定信念和不懈努力,离不开考研路上老师们的悉心指导和帮助。据考研学子回忆,由于受新冠疫情影响,复学返校后的几个月仍不能上图书馆学习,对同学们备战考研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但同学们不惧困难、迎难而上,斗志不减,信念不变,化被动为主动,在老师们的关心和陪伴下,采取“线上辅导答疑”、“网上查阅资料”、“居家学习备考”等方式,一如既往地刻苦学习、积极备考,以扎实的知识储备打赢了这场考研硬仗。

我院考研工作之所以连年进步再创佳绩,其重要原因是该院对考研工作的高度重视,把考研工作作为衡量教学质量、推进教风学风的重要抓手,采取综合配套措施,大力推动考研工作。一是重视抓好励志教育和考研动员,从同学们大一入学开始,学院就重视在入学教育中开展好励志教育和专业思想教育,同时邀请在专业或学术领域富有造诣的优秀校友开展专题讲学和励志讲座,发挥校友的引领示范效应,积极引导同学们学好专业知识,做好人生规划,立志考研深造,锚定考研目标。二是在专业教学过程中,注重教学内容的更新和创新精神的培养,将最新最前沿的知识传授给同学们,同时积极引导同学们参与课外科技创新和学科竞赛活动,或参与老师的科研助手工作,增强同学们的科研素养和创新精神。三是强化考研辅导工作,每年以教工党支部为单位分专业组建考研辅导教师团队,搭建线上线下辅导平台,建立考研辅导微信群,举办考研辅导师生对接会、考研复试模拟演练等活动,全方位全过程辅导考研学子,及时为他们进行专业知识答疑解惑、考前心理调适、复试及调剂录取指导等,对考研学子帮助极大,践行了大爱育人情怀,诠释了师生鱼水深情。四是做好考研相关服务工作,广泛收集提供考研信息,举办研招宣讲会,同时组建考研寝室,安排老师专程带队考场接送服务,为考研学子提供便利。五是开展考研学子朋辈互助活动,每年举办考研经验交流会、考研表彰会,推动考研之风届届相传,在全院学生中营造了浓厚的考研氛围。

近年来,我院考研录取人数和录取率节节攀升,这既是考研学子寒窗苦读、发奋努力的结果,也是学院注重教学质量、优化育人环境的重要体现。为国育才担使命,考研工作的大力推进,每年为国家培养和输送了一大批高素质创新型人才,他们中不少已成长为科研骨干和学术精英,担当起科技强国的重任,这是学院推动内涵建设和提升办学质量的最好例证。今后,我院将一如既往重视抓好考研工作,将本科生考研做成一道更加靓丽的风景线。

责编:付雨

审核:黄良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