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院务动态
疫情防控线上学,连线思政强担当——我院组织开展线上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特别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者:hxsw发布时间:2020-04-27浏览次数:383

学生通讯员 何亮亮 段莹莹 李文静疫情防控期间,全党全民上下一心积极参与防控工作,涌现出众多令人感动的优秀事迹和值得借鉴的品质精神为确保学生在线上学习期间知识教育与思想认知方面的共同进步,培养他们的奋斗精神和爱国情怀,切实增强学生的理想信念与责任担当,我院结合实际情况,按照统一的部署安排,组织开展了以“爱国主义、制度自信、感恩责任、法纪规则、生命意识、生涯规划”六个主题的线上系列教育活动,全院青年学子踊跃参与其中,反响强烈


本次教育活动以网上主题班会微信、QQ群讨论等多种形式在全院范围内开展,各班主任辅导员老师引领学生结合疫情中出现的感人事迹和制度规章等多个方面展开积极讨论。就笔者了解,作为本次主题教育活动的主要参与者,学生们各抒己见,当谈到爱国主义一词时,他们赞叹着在疫情暴发中踊跃出的一大群为人民选择逆行的勇士,他们感慨着“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快速反应,分秒必争”的中国姿态与中国速度。针对此次活动,17生工班在辅导员詹太华老师的带领下采用特别的方式对活动予以响应,四天的时间完成了从老师发出号召到学生全员参与的全过程。他们把催人泪下的抗疫瞬间,真诚坚定的加油呐喊呈现在一段段视频中别开生面的是展现形式,亘古不变的却是莘莘学子心中的爱国情怀。其余班级同样对爱国主义这一主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在拥护与歌颂中国共产党的同时,也让每一个活动参与者的拳拳爱国心得到了温润滋养。


在制度自信和感恩责任的主题教育中,老师们积极引导同学们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相关内容,并以疫情期间所记录的生动案例和鲜活素材为切入点,向同学们讲解着“全国上下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现实含义。在老师与同学们的互动过程中,同学们也纷纷表示,国家制度的优势是我们在这场疫情中能取得关键性胜利的保障,我们也应当清晰地认识到奔赴一线逆行者的伟大,感激每一个在疫情期间为祖国为人民负重前行的英雄们,以他们为榜样,发挥自身优势,传播社会正能量。


在同步开展的主题教育中,以法纪规则和生命意识为主题的教育内容同生涯规划主题之间也做了良好衔接。疫情期间,老师时刻提醒着每一位学生要牢记规则,特殊时期要保持清晰的头脑,不做谣言的创造者和传播者;告诫学生要听从学校统一安排,返校事关全体师生的生命安全,需要每一位学生做到在家听从指挥、科学调节消极情绪。此外,各班老师针对不同阶段的学生做出了不同策略的引导,对于非毕业年级,老师们强调学生要有成长意识,学习上做好查缺补漏,思想上正确规划人生、思考未来。对毕业年级的学生来说,老师则更多地扮演着导师的角色,在考虑学生发展意愿的基础上,指导学生认真考虑选择的方向,鼓励同学们在基层中茁壮成长,在祖国需要的地方生根发芽。


此次线上特别主题教育活动把共同抗击疫情作为推进学校思政教育的重要实践和生动教材,一方面增强了我院团员青年的疫情防范意识,同时通过广泛参与形式和内容丰富多样的活动,增强集体凝聚力。旨在引导学生树立崇尚奉献、崇尚担当的价值理念,有力地推动了建设信念教育、生命教育、科学教育、道德教育全方位发展的目标进程。另一方面激励了广大青年学子勇挑重担、奉献青春的澎湃激情,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在今后的生活中,明确并规划好个人的人生导向,以自己为圆心,传递向上向善向好的青春正能量。

审核 南建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