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教育教学  学科建设
宜春学院十二五重点建设一级学科——药学简介

发布者:hxsw发布时间:2013-01-12浏览次数:426

天然药物学是2003被批准的江西省重点学科。依托本重点学科,于2004年建立了江西省天然药物活性成分研究重点实验室,2006年又被批准设立了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天然药物学是宜春学院的特色优势学科,自建立以来,承担了国家“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标准委及省、市重点科技项目36项,获科研经费380多万元;本学科点设有生物工程、药学、制药工程、医药技术与营销等相关专业,面向全国30个省、市招生;并有生物工程研究所、济民可信药业集团、海尔思药业公司等教学科研基地;拥有Waters高效液相色谱仪、PE傅立叶变换红外光谱仪,气相色谱仪、倒置荧光生物显微镜和图像分析系统,Bachman核酸蛋白分析系统、基因杂交仪、半自动生化分析仪、生物信号采集系统、生理药理多导仪等高档精密仪器设备,为天然药物学科研教学及医药产业化提供了良好的技术平台,可开展天然药物活性成分的提取分离、药物分析、制药工艺、药理药效研究、中药材生产规范化标准化、中药指纹图谱及生物技术等科研教学工作。

本重点学科拥有一支结构合理、人员稳定和在国内有着重要影响的学术队伍,教师30人,其中正高7人,副高8人;博士5人,硕士16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2人,国家标准样品评审专家1人,省市学科带头人5人,省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2人,省高校中青年骨干教师5人。本学科点取得了一批具有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或先进水平的高质量成果,研制成功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样品1个,制订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1;获国家发明专利1项、国家品牌专业1个、省级优质课程1门、省级教学团队及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各1个、省市科技奖15项;发表学术论文400多篇,其中SCIEI收录30多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