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教育教学  学科建设
宜春学院校级重点学科无机化学简介

发布者:hxsw发布时间:2010-05-06浏览次数:318

国内外无机化学的发展已经涉及化学理论和化学应用的方方面面,特别是在化学理论和应用的结合、化学与医药、化学与环境、化学与材料、化学与生命科学及技术、化学与航空航天、化学与国防等等各个领域都产生了紧密的交叉和结合,孕育出许多新的学科分支,为经济建设做出了卓越贡献。

我们选择无机化学作为重点学科建设的根本出发点,是依托我校本学科的人才优势,依托现有江西省高等学校应用化学与化学生物学重点实验室的科研平台,为江西省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从实际出发,突出我校无机化学学科自身的特点,把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与我省化工、建材、医药、食品等产业及市场紧密结合起来,在江西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使学科建设进入一个良性循环的发展。

在我校,无机化学学科作为化学一级学科的最基础学科,自三专合并以前就有着较强的学科优势;有一支学历高(博士、硕士为骨干)、水平高、能力强、年龄梯队合理的学术队伍:总人数25人,博士(或博士生)2人,硕士9人,正高1人,副高3人,40455人,4010人;经历了从最早的化学专科教育到1999年的化学本科教育,并预期在继续搞好化学本科教育的同时发展联合培养研究生教育(在赣南师范学院招收了一名无机化学专业硕士研究生,2009年已毕业),争取尽快为我校申报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奠定扎实的基础。

本学科有较好的教学和科研条件,有长时间系统的学科建设,有相关学科的配合,有组织发挥跨学科合作研究的优势,注重学术交流和同行合作,采取走出去和请进来的办法,且一直与南京大学、中南大学、武汉大学、中科院化学所、中科院物理所、中科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南昌大学、赣南师范学院等单位的化学课题组或重点实验室联系密切,切实提高了本校无机化学学科的学术水平并以此为依托,加强与企业联合与协作,如与江西省飓风化工有限公司、宜春大有科技有限公司等建立多种形式的教学科研技术攻关协作,将高校人才、技术与企业投资主体相联合,优势互补,形成研究开发与产业化的攻关力量和经费支撑,以加快课题研究进度,缩短研究周期,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目前,本学科已有省教育厅“江西省高等学校应用化学与化学生物学重点实验室”的科研平台,在人力扶助和仪器设备的资源共享等方面均得到了学校的大力扶持,科研已具一定规模和水平,特别是在功能材料、配位化学和生物无机化学等方面的研究有着良好的发展势头。2007713日,在宜春市首届技术合作交易会上,梅光泉教授主持的“新型双核三轴磁性功能配合物的合成、表征及性质研究”项目与江西大有纳米科技化工有限公司成功签约;2009梅光泉教授主持与安徽铜陵鑫磊达沣有限公司联合攻关的“复杂难选高硫铜矿石分选的新型药剂研究”获得江西省科技厅对外科技合作计划项目资助;2010梅光泉教授主持了与江西瑞思博化工有限公司联合攻关的江西省教育厅产学研合作项目“多晶硅超声波环保节能清洗设备的研制与开发”。

综上所述,为了加强我校无机化学学科建设,有目标、有计划地建设具有我校特色的优势学科,带动相关学科的发展,提升学校的整体水平,为我校申报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奠定扎实的基础,建设好无机化学重点学科是非常重要的。

 

研究方向之一:配位化学和金属有机化学。主要骨干:梅光泉,袁晓玲,霍平,晏细元,邓记华,曾锦萍,伍金虎,席建师

研究方向之二:酶模型物的生物活性研究。主要骨干:黄皓,刘万云,谢晚彬,朱智勇,申秀丽

研究方向之三:生物无机及生物有机化学。主要骨干:易艳萍,邹怀波,罗金花,周 蓉

    主持各类项目20余项,经费共50余万元;在学术刊物发表论文共100余篇;主编著作1部,参编著作4部;获省级成果奖2项。

 

学科带头人简况:梅光泉,19658月生,江西高安人,教授,硕士生导师,九三学社社员,1986年毕业于江西大学无机化学专业获理学学士学位,1992年毕业于南京大学配位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无机化学专业获理学硕士学位,2007年毕业于中南大学应用化学专业获工学博士学位。江西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江西省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宜春市学科带头人,江西省高等学校应用化学与化学生物学重点实验室主任。九三学社宜春市委主委,江西省十一届人大代表,宜春市第一届、第二届人大代表(常委),中国微量元素科学研究会理事,江西省微量元素与健康研究会副理事长,江西省化学化工学会常务理事,《微量元素与健康研究》编委。研究方向:配位化学,应用化学。

讲授《配位化学》、《有机化学》、《计算机在化学中应用》三门课程。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三项;主持省级课题十一项、市级高新技术产业重大项目、重点科技项目、科技合作计划以及学科带头人培养基金项目各一项。主编《自然科学概论》和参编《微量元素医学精要》等五部著作。在《化学学报》、《高等学校化学学报》、《无机化学学报》、《化工进展》、《Chinese Journal of Chemistry》、《Transition Metal Chemistry、《Acta Crystallographica Section E等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SCI收录15